无漾漾.

白日梦想家.

【不晚】07

📍“把他的枕头扔在地上踩上几个黑乎乎的脚印,再把他的书本偷偷撕掉几页...”



#是一个浪荡师父遇上个傻徒弟而后真香的故事

#➡️小序 





07

 

 


两人都好好修整了一日,待到后日清晨,缙云便为他们师徒二人补办了一场简单的拜师仪式。

 

 

肖成远不喜欢弄得人尽皆知,毕竟他现下也没有什么心思操办得特别妥当。

 

 

堂上没有什么观礼的人,他坐在前面的椅凳上,看着远处那孩子端着茶水朝自己走来,跪下叩首,再怯生生地把那盏茶递到自己手中,糯糯说了句:“请师父喝茶。”

 

 

他只是接过茶水轻呷了一口,算是礼成。

 

 

“还跪着?”他抬手揉了揉这孩子的脑袋,开口道。

 

林晚还沉浸于自己有了师父的激动之中,突然被人一喊却是吓了一跳,匆匆就站起了来,低着头立在肖成远对面。

 

 

之前阿欲同自己说这是林府林大人的孩子,需要多加关照。可自打见到这孩子第一面以后,他便知道,这孩子出身不同,也并非与他们说的一样。

 


林府林氏后代,虽说自己本就对他们没有什么好印象,可那些也总是前人所造的孽,又与一个可怜兮兮的孩子又什么关系。

 

 

既然拜师礼都过了,这孩子就是自己的徒弟了,也是缘分使然,他心里明了。

 

 

看着这孩子快到低到地上的脑袋,他只是淡淡开口道:“在缙云不论出身,只论努力与否,这你可清楚?”



客套场面话,肖成远会说得很。

 

 

林晚却听得认真,他心里一怔,不知道肖成远对于自己的出身知道了多少,心里有些担心他会嫌弃自己。

 


半晌,只是嗫嚅出声:“清楚。”

 

 

“那便把脑袋抬起来,看着我。”他心里好笑,不过饶有兴致。

 

 

片刻,那孩子才缓缓抬起脑袋,水汪汪的眼睛就如同小鹿一般小心地投来试探的目光。

 


他点点头:“谢师父教诲。”

 


林晚曾想过自己的师父是何模样,别人都传肖成远长相如同鬼魅,呲牙咧嘴地恐怖,生性顽劣,绝不是一个好师父的模样。

 

 

但如今他见到了真人,才知道什么叫人言可畏,谣言不可信。自己的师父明明就是一个面容姣好的翩翩公子,他总是带了份若有若无的笑意,看起来和善的很,让自己就想要与他亲近。

 

 

看着面前孩子想要打量自己却又不敢的模样,肖成远心里好笑,忍不住开口逗他:“怎么,看我长得可好看?”

 


话一出,那偷偷游离于身上的目光一下收了回去,他红了脸又是低头怯怯开口:“师父与别人所言不太一样。”

 


他笑笑心里了然缙云这儿传自己的谣言,抬手又轻呷了一口茶,才开口道。



“你师父不吃人,身体也健全得很,断然不可轻信谣言。还有别家师父都是文武分开,而我不同。文武都教,你就都得学。明日我们再开始,如何?”

 

 

他又是点点脑袋道:“小晚听师父安排。”

 

 


……

 


 

而后每日晨起,林晚便跟着肖成远上早功,一日读书,一日打坐静心。他未曾有过什么基础,只是从前偷摸着认过一些简单的字,其他的他也不是非常明白。

 

 

肖成远料到了,也没为难他,只是慢慢带着他从最简单的地方开始。一朝一夕,二人的感情也日益变得好了起来。

 


 

快到月末,缙云的月试也要到了。

 

 

这也是林晚从进缙云来第一次参加的月试,他底子本就没有别人好,这一次他也只先参加文道考试。但那些字仍旧是如同难缠的符号一般,任由他日日夜夜背诵都记不清楚,还有那上下的远古史记,便更加不用多说。

 

背书一向不是他的长处,如今再要补起来,可是难如上青天。

 

 

夜深了,小孩仍在为三日后的月试挑灯夜战着,好多不熟的文章,他都得慢慢对照着师父白天上课所讲温习着。

 


他似乎能感受到,师父可能是有些不喜欢自己。大概是自己太过愚钝又或许是背的太慢。他不愿第一次考试便给师父丢人,也铆足了劲头想考个好成绩来。

 


 

不过最近估计是因为月试的缘故,缙云其他的孩子们心里头的嫉妒心似乎更胜了。人人都希望在考试中拔得头筹,成为整个缙云的榜首。



惹得那些本远远高出林晚一头的那些孩子也更加讨厌他了,也总是有意无意地找他的麻烦。

 


每隔几日,肖成远便要下山去一次,借口无非是帮着老百姓抓抓小偷,赶赶强盗,打打收保护费的小兔崽子,但其实也是给自己放放风。

 

自由惯了,总是呆不住,就馋山下酒楼的佳酿,总是要偷摸着下山去喝上几杯。

 


待到肖成远下山那几日,林晚下了学,温完今日师父布置的课业便守在大门口那块大石旁,借口安静好温书,却一有动静就向山下瞧着。

 

 

而每一次他等到肖成远回来,那个人身上总是带着糖糕的香甜味。

 


那些下了学堂的孩子们,也都会簇拥着来向他讨糖糕吃,如此一来,孩子们总是喜欢上了这位年轻俊朗的师父,嫉妒心便更盛了。而肖成远离开下山的几日,便是那些孩子欺负林晚的最好时候。

 


他们不愿意表现出来,但是人人心里都知晓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开始羡慕林晚。



他的师父不同传言里说的那样吃人,还温柔随性,不会动辄便打骂他们,又怎么能不讨孩子们的欢心。慢慢地这种羡慕心思酝酿着就成了嫉妒,就愈发不可收拾起来。



 

先前只是一些恶作剧,比方说,把他的床铺打湿,把枕头扔在地上踩上几个黑乎乎的脚印,还有把他的书本偷偷撕掉几页。

 

 

林晚心里都清楚,但他不敢说出来,怕这些小事叨扰到了师父,也没有把这些事儿放在心上,总是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。

 


床铺湿了便就换一头睡,枕头脏了就拍拍再睡,书本少了几页便去借连枝的抄上。他觉着自己总是有能力去把所有的事情解决掉,不用去麻烦其他人半分,更何况他打心里觉得师父已然足够辛苦的了。

 

 

可让林晚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,自己的瞒而不说竟是会酿成如此大祸,差些叫他丧了性命。

 



……


咱就是说喜欢点赞留下评论辣



 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48 )

© 无漾漾. | Powered by LOFTER